黎秋白不白

无法估计自己的选择错误与否,打包起来,不去计算,然后慢慢发现正确和错误其实都不重要。

住一颗只能走41步的星星

我从有意识起,一直住在一口小小的“井”里。

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,世界是圆的,食物是从天上掉下来的——每当天际由黑一点点变亮,一抹金黄色的、刺眼的光芒洒落在地上,我就会从床上爬起来,并看到天上掉下一个篮子。


篮子里装着面包和水。

这是我赖以生存下去的希望。



我的世界很小,我喜欢那个圆形的蔚蓝天空。

如果不是遇到那个人的话,我也会一直这样认为下去吧。

那天,我和往常一般抬起来看着。

数云。

……

一个脑袋突然出现在天上,然后我看到了一张清秀的脸,她的神情由疑惑转到惊喜,她高呼“天啊!这里怎么有人!”


她说她叫安远,旅行至此。

我问她,环游“世界”不是只用41步吗?

她反问我为什么是41步。

“因为从井的一边走到另一边只用41步。”

她哈哈大笑,笑了很久。

她说不是这样的,我只是在一口“井”生活,外面的世界很大,天空也不是圆的,世界也不是圆的。

“世界是一望无际的,没有边际的。”


她把食物分给我,也把她记录的“照片”给我看,用一条“绳子”吊着篮子送下来。

那个时候我第一次吃到了除了面包以外的食物,我听她的历险故事,我看着她笑,我突然觉得那阳光都暗淡下来了,天空也不再那么美丽得吸引我了。


我每天期待她的来临,说来也怪,自从她来了,天上就不再掉下来食物了。

我喜欢她的故事。

她带我认识了很多东西,能画下人的样子的“相机”,点几下就能联系上人的“电话”……


可是她要离开了,离开前,她问我想不想和她一起出去看看。

我搞不明白自己是怎么想的,我害怕极了,看着她,我拒绝了她。

我看了看圆圆的天,她有些失落。

我叉起腰,傲慢地说“我的世界只有41步。”

“小傻瓜。”她走了。


她走了。

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,但是她给我留下了一条绳子,连接着外界。

我在井下呆了两天,食物吃完了,我饿极了,还是顺着绳子爬了上去。


后来我顺理成章地见到了安远和我讲的东西,每当我回想起来过去的日子,都会觉得那个只有41步世界的自己很傻。

可是我还是喜欢把家做成圆形,可惜这个时候抬头看不到圆圆的蓝天空,没有白云在天上飘——只有一片白花花的墙壁。

我偶尔也会羡慕那个傻傻的自己,一望无际的世界也不全是美好。



故事的最后,我遇见一个人。

ta会喜欢我的圆圆房间,ta把我的天花板刷成蔚蓝的天空颜色,画上几朵白色云彩……

她住进我的小窝。

我们的世界有时候只有41步。

评论

热度(14)